今天是:

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我院学子参加2022暑期腊树初中留守学生防溺水及安全走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7    作者:     来源:     

为落实省市县学生暑期安全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拉近家校距离,共筑留守学生暑期安全防护网,7月21日起,怀宁县腊树初中进村入户走进106户留守学生家庭开展暑期防溺水及安全走访工作,我院“音为爱”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该项活动。

上午8:00,召开简短的工作布置会。校长史志学分析了本次走访背景及意义,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音为爱”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团全程参与本次走访工作,希望团队成员切身体验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经历,向教书育人模范行为学习。腊树初中政教处主任蔡永青对活动路线及人员分工进行安排。

11名实践团成员与腊树初中24位老师和兵分8个小组,进村入户,深入腊树镇12个行政村(社区)的106户留守学生家庭,就孩子在校以及学生暑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交流。与学生及家长面对面,了解学生家庭成长环境、学习生活健康情况,分享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和表现情况,指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成长安全保障环境和学习环境,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质量和效率;宣传《青少年保护法》等教育法规,引导学生、家长学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宣传有关学生安全、健康的常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家校合力保障学生心理和体质健康;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及教育“五项管理”规定;进一步做好家长、学生防疫和预防溺水的“六不”等知识宣传;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受访的学生和家长对大家的来访表示非常感动,与老师认真交流,部分学生向老师和志愿者请教了暑假作业,家长们对来访表示感谢。暑期走访活动,让学生与老师们的心更近了,家长与学校的距离缩短了。

实践团的11名成员,经过10多天实践活动,能熟练地与腊树初中的学生们“打交道”了,但从未参与过进村入户走访。通过这次深入学生家庭走访,真切直观地了解了农村初中教师的工作状态,及留守学生们的家庭情况。在步入工作之前,他们更加明确了,今后要将所学回馈于社会,让自身价值升华,而在后面的大学生活中,必须更加努力地提升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他们觉得,暑期实践活动虽然有些累,但却非常充实,“不虚此行”。(文/学生记者 方锴 图/学生记者 方银 方锴 审核/肖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