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音乐学院学科简介

音乐学院依托安庆师范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育人文化,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借鉴国际音乐艺术教育经验,以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为支撑,以实践训练环节为主导,以科学管理手段与综合评估方式为保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办学定位,遵循“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发展思路,深化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音乐专业。

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自2000年起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6年招收学科教育(音乐)硕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艺术(戏曲)硕士研究生。目前学院设有音乐学、舞蹈表演两个本科专业,均面向全国招生。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被国家教育部列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教学试点专业,学院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是省非物质文化教育传习基地、教育部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高级职称14人,硕士生导师11人。音乐学(师范)专业全日制在校生480人,每年招生120人。舞蹈表演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20人,每年招生30人。

学院现有360座位音乐厅1座、多功能数码钢琴教室1个、录音室1间、舞蹈房4间、教师琴房30间、学生琴房60余间。

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注重立德树人,努力践行课程思政,将社会责任教育、专业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与思想教育融合,在音乐实践研究中持续提升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学术素养和教育情怀,为社会培养德艺双馨的青年音乐表演、实践人才。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人才培养特色鲜明,育人成果丰硕。硕士生采取双导师制,形成“校内校外,协同培养”的鲜明特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硕士生培养全过程,校内导师与校外实践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初次就业率100% 。多年来为基础教育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富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音乐教师,同时也为其他音乐课程与教学相关的职业培养了优秀的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高的教学与研究能力,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其中,研究生张晨在全国艺术院校“孔雀杯”声乐比赛中,获得“铜孔雀”,她还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1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202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并获得2022年“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和2023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4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基础和声》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e会学等平台上线;《基础和声》、《基础声乐》和《乐理与视唱练耳》3门课程获批省级教学示范课,拥有校级一流课程1门。学院重视教育教学改革,本科生培养已形成自己的特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育理念不断提升,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创新。3名教师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2名教师获得教学展示单项奖;2名教师参加首届、第二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分别获得艺术组安徽省冠军、长三角冠军和安徽银奖、长三角三等奖。1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2名学生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中获得单项奖;1名学生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安徽省冠军、长三角季军,多名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

教师科研成果丰硕,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相关专业技能大赛人数逐年增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加强对外联系和交往,常年聘请校外名师授课教学。

学院注重课堂学习与舞台实践相结合、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依托学生专业优势,紧扣学生发展焦点,学院精心打造实践育人平台,“以演促学,以演促创”,积极推进“四进”育人工程。学院师生近年来在国家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0余人次,为学院赢得良好声誉。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积极考研深造,众多毕业生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单位录取;2021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研究生15人,国外读研5人,读研率约17%,居省内前列。学院毕业生在各自领域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校友,部分人已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音乐教育及文化艺术战线的骨干,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紧紧遵循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办学目标,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为建设省内有影响有地位的音乐学院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