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用心灵丈量远方 我院学生参加安庆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颁奖典礼暨文艺演出 视频获“学习强国”平台宣传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5月19日下午,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活动——2023年安庆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颁奖典礼暨文艺演出中,我院音乐学专业2021(1)班的崔学知代表我校登上了演出舞台,为观众带来节目《九州同》。此前,该节目相关视频发布于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收获社会广泛关注。

此次演出由安庆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承办。节目开始,琴声飘逸,崔学知将观众带入空旷浩渺的意境中,伴随竹笛合奏,舞者翩翩起舞,融入书法、绘画的表演,舞台上绘就了一副唯美的视听画面。据崔学知介绍,他们的参演节目《九州同》结合了民乐、舞蹈、写意三大元素,几种表演形式看似相互独立,却又互为一体,意在展现表演者们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现场带来戏剧性的视听体验。

“这个节目由我们自己策划编排。”崔学知表示,节目最初只安排了民乐合奏,为使内容更丰富,他们在原有基础上添加了舞蹈和书画。“我们在排练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因为节目形式多样,而表演又讲究同步性,所以我们在团队配合上下了大功夫。”崔学知十分看重这次登台表演,在演出前找了许多学长学姐观看排练并提出建议,“这个机会很难得,我想登上舞台,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同时,她希望通过表演,让更多人关注到残疾人群体。

崔学知因腿部残疾,无法参加一些日常户外活动,“学校根据我的情况,帮我免去了体测和乐跑。”此外,她还在学院的帮助下申请到了残疾补助金和助学贷款。“身体上的创伤已不可避免,与其纠结往日,我更应该向前看。”

面对身体上的不便,崔学知表现得十分乐观。“我很欣赏史铁生先生身上那股韧劲,疾病把他困在轮椅之中,他却能在文学世界里昂首挺胸地‘站起来’。”崔学知将其视作自己的榜样,“或许我的双腿不能连续长途跋涉,可那又怎样?我以我心抵远方!”她说。

“学院优秀盲人硕士毕业生张晨的励志事迹,让宜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关注到学校的残疾学生群体。”我院副院长高艳表示,这次表演是学院同残联签订的校市合作项目。“张晨是参加工作后选择报考研究生,她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如何把握机会去展示自己,而更多同崔学知一样的残疾学生还处在本科阶段,更需要学校和社会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作为项目负责人,高艳全程跟踪并指导节目编创、演出排练和录音选送。

高艳表示,感谢安庆市宜秀区政府为特殊群体创造的机会,希望学生们以张晨为榜样,勤奋练习,严格律己,不因缺陷而气馁,学院也将密切关注比赛进展,持续推进项目合作,助力每一个梦想发芽结果。

(撰稿:学生记者 叶子怡 朱睿 摄影:受访者提供 审核: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