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学工作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开展新生“成长导航”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2-11-26    作者:     来源:     

为了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的“四成”教育,促进新老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广大学生感恩与责任、自立与自强的意识,有力地推进学院的“三风”建设,我院开展了以“朋辈指导、感恩教育、迎新活动、学长交流、师长报告”等为内容的新生“成长导航”系列活动,活动自2012年9月至2012年12月底。

朋辈指导,学会适应。开学初,该学院学工组通过层层选拔,在老生中挑选出了一批优秀学生作为新生班级的朋辈指导员,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的军训及入学教育等工作,帮助广大新同学适应新环境。朋辈指导员和班级辅导员一道深入寝室、教室、琴房、操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班级或小组心得交流,倾听他们的成长烦恼,分享他们的成长快乐,帮助广大新生解决实际困难,与广大新生打成一片,有效地帮助了广大新生逐渐适应大学新生活。

感恩教育,增强责任。各班级开展“感恩与责任”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广大新生学会思考,学会担当;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开展“我的成人礼---写一封感谢信”主题征文活动,广大新生积极参与,共有160余名新同学递交了感恩文章。虽然文章的语言比较平淡朴实,但字里行间仍表达了广大学生对生活的认真思考,对亲情、友情的珍惜。

迎新活动,融入集体。自9月份开始,学院组织了多场迎新专题活动:开学典礼、迎新生专题晚会、新生入学专业观摩、书法比赛、主持人大赛、文明教寝室的设计评比等,让广大新生能够感受到大学是自我成长的重要舞台,深切感受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也让他们逐渐懂得成长是需要不断的进取与拼搏的过程。通过系列迎新活动,让他们逐渐融入集体。

学长交流,增强信心。学院开展了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实践活动交流会,学生会换届选拔活动等。广大新生积极参与,通过倾听优秀学生代表的经验交流,增强了对大学生活与学习的信心。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学院还将结合学生的成长实际开展“师长导航”专题报告活动。历年来,我院将学生的“四成”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的主线,以人为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同时也将学生的“四成”教育作为“三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三风”建设的“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加强预警、教育疏导、有效提升”等环节切实做好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