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我院举办第十五届艺术实践周声乐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5月23日,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我院第十五届艺术实践周声乐专场演出在音乐厅举行,19名来自音乐学院的学子用深情演绎歌曲。院党委书记张铭、副院长徐冉、副书记肖之进出席活动,350余名学生到场欣赏演出。

中外艺术歌曲,民歌,歌剧选段,革命歌曲,创做歌曲等“汇聚一堂”,不同艺术风格次第呈现。学生们在舞台上倾情演唱,展示平日所学;观众们在舞台下静静聆听,享受听觉“盛宴”。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演出首次采用打分评奖制,由声乐教研室全体教师担任评委,综合参与演出选手的表现进行评分,对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

女高音《昭君出塞》用饱含深情的词曲把王昭君舍身为国、远嫁大漠的故事向听众娓娓道来;独唱《杏花天影》改编自宋代词人姜夔的自度曲,演唱情感真挚深沉,令人听之动容;《山之高》曲调凄婉悠长,唱出了古代有情人间的“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思;清新悦耳的《蝶恋花》则让观众回味无穷;一曲《锦瑟》巧妙运用古音阶,将李商隐对人生的感慨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如梦令》演唱者优美的歌声中,一个天真纯洁的少女形象油然而生。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音乐学专业2020(1)班的王金宝凭借雄浑豪放的声音完美呈现了苏轼词里的意境,精彩的演唱让他荣获本场演出的一等奖。王金宝表示,日积月累的努力是他取得出色成绩的秘诀。“我平时会听很多歌唱家的演唱,感受他们的情绪,不断模仿练习,一首歌有时候需要练一个月,甚至还会逐字进行琢磨。”这已经是王金宝第三次登上艺术实践周的舞台了,他坦言:“经验积累也很重要,要抓住每一个可以磨练自己的机会。”

男声独唱《恒河上升起了太阳》将恒河边万物生长的景象展现在听众面前;咏叹调《偷洒一滴泪》的演唱者以精湛的唱功表现了歌曲主人公的幸福心情;《我亲爱的》词曲间洋溢着青年人对爱情的追求;在女生独唱《美妙的时刻即将来临》和《告诉我,玛丽尤》中,听众们领略了爱情世界的甜蜜苦涩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花腔女高音《我感到》用如泣如诉的演唱完美呈现了在爱情中反复挣扎的主人公形象。

音乐学专业2021(4)班的王坤演唱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选段《你不要再去做情郎》,他的表演生动形象,演唱浑厚高冗,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对于歌剧选段的演绎,他有自己的心得,“歌剧与艺术歌曲不同,歌剧演唱要进入人物并成为人物,所以人物情绪的表达很重要。”他表示,对自己今天的表演比较满意,以后会继续努力钻研,不断提高演唱能力。

改编自著名诗人艾青诗作的歌曲《我爱这土地》唱出了作者深沉真挚的爱国情;铿锵有力的《嘉陵江上》演唱震撼人心,展现了对侵略者的愤懑和对收复失地的决心,充满张力;在《我的爱人你可听见》里,通过演唱者的诠释,观众感受到了革命战士对爱人的思念、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月光近月亮远》诉尽了主人公反战思乡的心声;在《娘在那片云彩里》的悠长歌声中,本场演出落下帷幕。

所有歌曲演唱完毕后,经过评委评议,《大江东去》获得一等奖,《嘉陵江上》、《告诉我,玛丽尤》获得二等奖,《请不要再去做情郎》、《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我感到》和《娘在那片云彩里》获得三等奖。

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许多观众直呼“过瘾”,音乐学专业2020(2)班的王文章说:“今天的演出太精彩了!选手们的演唱将声乐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一名音乐学院的学子,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幸福。”他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向老师们请教学习,不断开拓进取进取,努力追逐音乐梦想。

副院长、本场导演高艳表示,“艺术实践周”活动是音乐学院的历来传统,本次声乐演出旨在促进教学和实践紧密结合,在比赛中凸显主题教育,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与表演技巧。“未来的声乐专场演出我们会增加奖项数量,鼓励更多学生站上舞台展现自我风采,让学生在竞演中收获经验、提升能力。”高艳说。(撰稿:学生记者 方志健 朱睿 摄影:学生记者 王敏钧 金格 审核: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