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古筝技能展示与教学讲解大赛

发布日期:2023-01-03    作者:     来源: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中华民族音乐精髓,提高学院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11月至12月期间,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古筝技能展示与教学讲解大赛。

本次比赛历经初赛、决赛两次选拔,五位专业评委老师从50名初赛选手中共评选出10位选手进行决赛。比赛特别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叶念、我院教师唐彦春、刘梦、陈玲、丁洁担任评审团评委。

经过比赛的激烈角逐,凭借扎实基本功和出色的表现,黄晨华获一等奖,高徐阳、胡乐洁分别获二等奖,朱颜、骆简凡、覃文琦分别获三等奖,崔学知、毕景怡、赵云翾、凌伊轩分别获优秀奖。

比赛全程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考核围绕专业曲目展示和教学内容规划两方面开展,专业曲目展示的合理性、乐曲风格的正确把握、演奏者技术的呈现、讲解的连续流畅均为比赛考察重点,通过参赛者的技能展示、作品内涵阐释综合反映参赛者水准。学生们通过一曲曲高水准的古筝曲目演绎与教学讲解,锻炼表演实践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从初赛脱颖而出的10首演奏曲目风格多样,或低沉婉转,或气势雄浑,或清幽古朴,或热烈奔腾。比赛曲目《西部主题畅想曲》具有浓郁的西部风格特征,营造出饱满的听觉效果和独特意境;《秦土情》体现出鲜明的陕西地域特色,表现出凄凉苦楚、思念故土的音乐情绪;《春到湘江》融入湖南花鼓音乐特色,旋律优美,犹如湘江水波连绵不绝。

音乐学(师范)专业2019级的黄晨华凭借《春到湘江》的精彩演绎和讲解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从参赛前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能力,到经常在外进行教学实践、老师提供耐心指导,为他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给予帮助。他表示,作为音乐学(师范)专业学生,要注重教学实践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做到不断自我学习、不断思考。

比赛评委老师丁洁肯定了学生们的精彩演绎,对大家今后古筝学习寄予期望。她表示,比赛体现了大家古筝曲目和技法的丰富储备知识,整体表现超出预期。针对学生们演绎和讲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她给出建议,希望学生们能够对演奏曲目所含知识点进行深入挖掘,并对讲解流程进行规范化、系统化。

本次比赛是我院音乐教育教学成果以及音乐表演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有利于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弘扬民族艺术精粹,充分展现国乐艺术魅力。对推动学生提高专业水平,促进国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文/学生记者 石奕舟 图/学生记者 王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