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庆祝办学125周年】我院举办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舞蹈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     来源:     

优雅的古典舞、热情的民族舞、律动的现代舞……5月23日,为庆祝办学125周年,我院在音乐厅举办了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舞蹈专场演出,90名师生轮番上演五彩纷呈的舞蹈。院党委书记李新建、党委副书记肖之进、副院长徐冉、副院长高艳及部分教师,与近500名学生一起观看表演。

本次舞蹈专场演出节目分为课堂和剧目两个板块,课堂板块包含古典舞、民间舞和现代舞三部分,展示了各类舞蹈动作的练习技巧,剧目板块则依次呈现了14种不同内容的舞蹈。

舞者手持油纸伞,在台上旋转、变换队形,《茉莉花开》讲述着少女的心事;配合着傣族小调,头戴红色斗笠的两位舞者“合二为一”,展现《幻》的神秘唯美;抖脖舞臂,提裙旋转,《画廊》中的3位新疆姑娘从画框中“苏醒”,翩然起舞;衣着朴素,积极奋进,《进城》表现了农民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勾腿或伏地,《爱莲说》表演者不断变化动作,流畅婀娜的舞姿描绘莲花的各式姿态。

高高的发鬓形似山峰,身着青绿色墨染长裙的学生缓缓下腰,脊背或倾斜或与舞台平行,数十位舞者一颦一簇尽显刚柔结合,再现春晚中的经典《只此青绿》,不少学生慕名而来,舞蹈“圈粉”无数。“得知要跳《只此青绿》时,我们都兴奋极了。”舞蹈表演专业2019级的徐明聪表示,这支舞蹈极富美感,且千里江山图寓意着祖国繁荣昌盛。在训练时,为了表现出舞蹈的柔美,徐明聪和伙伴时刻考虑舞蹈整体的协调性,在反复训练过后,她们已经能够细腻地拿捏。

昏暗的灯光下,一条条红丝绸飘落,身着民国服饰的学生伴随着音乐在洒满红绸的舞台上起舞,或手握红绸振臂高呼,或目视红绸舞动,舞蹈《红船》依据党的一大背景而编排。“我们希望用舞蹈向大家传递红船精神。”舞蹈表演专业2021级的孙俊瑶表示,从3月份开学至今,他们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有时甚至从早上8点半联排到晚上11点,虽然非常辛苦,但她却觉得“非常值得”。

扭动身体,轻舞扇子,《一条大河》用花鼓戏传递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舞者赤裸上身,舞姿雄健,《脊梁》尽显男子气概;古典独舞《胭脂扣》的表演者动作优雅,情绪饱满,诉说了无限凄苦与哀怨;对镜梳妆,碎步连连,《点绛唇》中舞者用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讲述了闺阁女子的相思之情;《唐宫夜宴》中,身着彩衣,前往酒宴途中的女俑嬉戏游玩,活灵活现。

我院舞蹈教师童昕在舞台上挪动碎步、手舞彩带,舞蹈《飞天》将学生带入敦煌世界。长长的渐变色彩带,在童昕的手中灵动地飘舞,仿似被赋予了灵魂。细腻的演绎让观众仿佛在烟雾缭绕中,看到敦煌壁画中的美女走出壁画。舞蹈《希格希日》的热情豪迈燃爆全场,舞蹈教师武警、童昕与学生同台舞动,刻画出蒙古舞的不同风情,全场爆发出一阵阵欢呼。

“果然不虚此行!”新闻学专业2019(2)班的荣海静观看完整场表演后十分激动,此前浏览到本次舞蹈专场的宣传视频,她便被深深吸引,于是特意提前一个小时前来观看表演,现场精彩绝伦的舞蹈让她觉得“大饱眼福”。 

“专场表演将大家凝聚在一起,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团结地打造了一场舞蹈‘盛宴’,学生们也提升了舞台意识和表演能力。”我院教师武警负责舞蹈专场的导演工作。他表示,我院学生用舞蹈特长为125周年校庆贺喜,也汇报了教学成果,为学院和学校的未来发展蓄力。

“台上的表演短短十几分钟,但却是部分学生3年以来所有努力的结晶。”徐冉表示,学院自2021年的下半年就着手准备艺术实践周,并有意地在舞蹈表演专业技能大赛中挑选优质节目。“艺术实践周是学院的传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本次舞蹈专场演出既是为了庆祝学校办学125周年,也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文/学生记者 方艳君 方锴 图/学生记者 王子 柳照雪 魏小婷 刘菁 审核/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