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庆祝办学125周年】我院举办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声乐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     来源: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众香拱之,幽幽其芳。”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一曲古典韵律《幽兰操》响起。5月24日,为庆祝学校办学125周年,我院在音乐厅举办了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声乐专场演出,28名学生现场演绎20首曲风各异的歌曲。院党委书记李新建、副书记肖之进、全体声乐教研室老师与200多名学生一同观看表演。

悠扬的独唱《青玉案·元夕》唱出了词人辛弃疾对高尚情操的追求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意境开阔辽远、风格明朗豪爽的《敕勒歌》带大家领略了北国草原的壮丽富饶;饱含爱意的歌曲《日月之恋》表达了青年对爱情的追求与向往;维吾尔族民歌《思恋》留下朦胧的苦涩和甜蜜的思念;一曲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带给观众“牵肠挂肚”的情感体验。

“江河滚滚入大海,我们进入新时代,伟大的旗帜亲爱的党,我们跟着你壮志满胸怀……”歌曲《新时代》表达了人民对党满怀热爱,对祖国未来满怀希望。音乐学专业2019(3)班的邹长文用歌声献礼学校办学125周年,表达对祖国和学校的美好祝愿。“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重任在肩,应该为国家和人民砥砺奋进,以青年的蓬勃朝气迎接新时代。”

气势宏大、感情真挚的男生二重唱《祖国,慈祥的母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优美动听的《菩提树》极具艺术魅力;陕西民歌《秋收》表现了农家秋日收获中的辛勤劳作与无限欢愉;《黄河梦》将古典与现代结合,唱出了独具中国韵味的艺术之美;《为艺术为爱情》跌宕起伏的曲风、浓烈炽热的情感感染全场;情感饱满的《漫步街上》以优美典雅的旋律感悟爱情魅力;《侯爵请听》展现的花腔女高音演绎了轻歌剧《蝙蝠》中鲜活的艺术形象。

为了尽可能地呈现完美的演唱效果,音乐学专业2020(3)班的周琦亚准备了近两个月,每天反复练习,精心打磨细节。她演唱了一曲《多蕾塔做了什么美梦》,如何诠释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是她近期反复琢磨的问题。“希望这首歌能够激发大家对音乐和艺术的热爱,让更多人在音乐中得到享受,并绽放自己。”

高亢清亮的嗓音吸引全场注意,游刃有余的唱功赢得阵阵掌声,音乐学专业2018(4)班的李宝莲演唱了一首新疆维吾尔族民歌《美丽的阿瓦日古丽》,声音深情悠长而又极具爆发力。“气息是唱歌的动力,也是学习声乐的基础。”李宝莲分享她的演唱技巧时称,平常要多听多练,在练习总结中突破自我。作为一名毕业生,她十分珍惜这场演出。“音乐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表演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

男生四重唱《一丛山茶花》以铿锵的嗓音唱出了边疆战士守卫国土的坚定信念;表演者以精湛的唱功演唱《歌》,表现出了诗歌的“张力”;朝鲜民歌《美好生活在祖国》以悠扬嘹亮的嗓音展现了人民对祖国的美好未来的期待与向往;四人合唱《祖国万岁》,以嘹亮的歌声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古风韵味的经典诗词、富含异域风情的民歌、激情四射的二重唱表演……学生们声情并茂地演绎风格各异的曲目,富有感染力的歌声不时回荡在音乐厅内。

“声乐能够使人们领略人声的魅力,音乐专业演出实践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更加靓丽的色彩。”作为一名音乐生,音乐学专业2020(3)班的覃文琦表示,本次声乐专场演出让她见识到了优秀的专业唱功,沉浸式地体验了一场听觉“盛宴”。覃文琦称,今后会更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将艺术之美传递给更多人。

学院副院长、本场负责教师高艳介绍,2020年《基础声乐》课程成功申报了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示范教学示范课,此次演出既是庆祝学校办学125周年的专场音乐会,也是一场省级示范课程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通过舞台演出的方式,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锻炼学生的舞台表现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进而提升他们欣赏美、鉴赏美、表现美的能力。(文/学生记者 余胜兰 方锴 图/学生记者 岑富叶 王子 斯楠 魏小婷 审核/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