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庆祝办学125周年】 我院举办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合唱与重唱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     来源: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熟悉的旋律响起,伴随着悠扬的旋律,一首合唱——《感恩的心》,拉开这场音乐会的序幕。5月27日,我院在音乐厅举办了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合唱与重唱专场演出,院党委书记李新建、副院长徐冉、副院长高艳及部分教师莅临观看演出。学院青春合唱团与2020级《合唱与指挥》课程合唱团为全场近300位观众带来了2首重唱和8首合唱曲目。

将手缓缓抬起,向外轻推,手臂戛然而止并握拳……舞台上,随着指挥起伏的手势,2020级《合唱与指挥》课程合唱团的70多位成员完成了韵律独特柔和的《雅拉香布雪山下的草原姑娘》、曲调悠扬婉转发人深省的《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节奏晴朗明快的《午后》等曲目的演唱。“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你将如何度过今天”“阳光洒在绿叶上,我在吃西瓜”……不同风格的歌曲带给观众不同的听觉体验,现场气氛高涨,掌声雷动。

在《午后》一曲的中间,随音乐穿插着一段一四口之家的生活故事,呈现了一出短小的“舞台剧”既视感,将合唱的多元性和学生们的青春灵动展现给观众。“小美小鱼,你们的作业写完了吗?不可以再看电视啦。”“知道啦!”晾干的足球袜、翻开的书本等特别的“舞台设计”定格时间,表演者们在舞台上“隔空喊话”。“《午后》这首歌很欢快,展现了天真烂漫的学生时代和温馨的家庭生活,演唱的时候心情都会变好。”演唱者之一、音乐学专业2020(2)班的廖晶晶说。

重唱《库斯科邮车——青春舞曲》《费加罗的婚礼——微风轻轻吹过》带观众感受异国风情,高度体现学生的专业性强度、音乐配合能力及在舞台上的展现能力。

音乐会的下半场由教师陈燕翔带领的音乐学院青春合唱团带来精彩演出。朝气蓬勃的《运动员进行曲》声声入耳,观众们不自觉地抬起脑袋,感受那记忆深处熟悉的曲调。“以前每天上午都要在操场上做操,广播里便常常播放这首曲子,我印象深刻。”音乐学专业2021(2)班的龚培凌称。此外,她对这首曲子还有别样的情结,在高中参加运动会时,她每天下午都会伴随着这首曲子展开训练,最终收获了满意的成绩。《故乡的亲人》悠扬缠绵的曲调使在场观众沉浸在惆怅却带着赞颂家乡的歌声里,深深地被合唱团演唱出的思想情绪所牵引。当由神秘嘉宾徐冉的指挥和教师杨飞虎伴奏带来的印尼民歌《星星索》响起时,整场音乐会到达最高潮,全场沸腾。三位大咖的强强联合,徐冉的跨界指挥,杨飞虎即兴优美的伴奏,陈燕翔动听的歌声以及合唱团生动的和声、抒情的旋律,将观众带到了风光明媚的托巴湖上,跟随着歌声,在场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轻声哼起小曲。“星星索,星星索……”“呜喂,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船儿呀随着微风荡漾,送我到日思夜想的地方。”陈燕翔在即将退休之际,通过与合唱团一起演唱《星星索》,致敬音乐,致敬深爱的教师职业。

“飞来的信件,像那彩色的花瓣,是写给老师的问候,是送来优秀的答卷。”是青春合唱团的开场曲目,由陈燕翔带来的深情动容,对音乐的精雕细琢,不难看出陈燕翔对这支合唱团所花费的心血和付出。在音乐会即将结束时,徐冉带领合唱团再次唱响,将这首歌献给了陈燕翔和教师这份职业,感谢陈老师无私地对学生的培养和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借此表达对陈燕翔老师的不舍与依恋。“陈老师非常好,大家都很喜欢他,因为他即将面临退休,我们想借此曲欢送他。”音乐学专业2021(2)班的栾怡蕊说。她介绍,这次的合唱节目从半学期前就开始排练,在排练课上,全体师生都在“抠”细节,认真地训练每个声部,力求完美。

据悉,作为我院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的专场演出之一,合唱与重唱专场是我院为庆祝学校办学125周年的献礼之作,表达了对学校的美好祝愿,既展现了学生们对专业的热爱与扎实的专业功底,又彰显了学生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文/学生记者 虞欣 方锴 图/学生记者 朱秀萍 祖唯 李妍纯惠 孟慧 审核/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