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庆祝办学125周年】我院举办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器乐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     来源:     

《纺织忙》《四季的更替》《名侦探柯南》……熟悉的旋律回荡在音乐厅。5月25日,我院举办了办学125周年庆——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器乐专场演出,学院领导、部分老师与近300名学生一起聆听了演奏。

音乐会在《歌唱祖国》激昂的曲调中拉开帷幕,由扬琴、古筝、琵琶、竹笛、二胡等乐器组成的学院民乐团演奏,浓墨重彩地描绘了美好中国的壮丽画卷。《万疆》在民乐团的演绎下,一幅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跃然眼前。

《云裳诉》借古筝抒发了诗词《长恨歌》中真挚的深情;细腻的古筝音色与厚重的大鼓在《夜深沉》中结合,感伤而不失力量;竹笛齐奏《走进快活岭》清脆悦耳,让人仿佛置身连绵山川;《纺织忙》流畅而富有层次感的演奏展现了农家劳作的忙碌场面;《四季的更替》以二胡为媒带领听众在悠然的世界里漫步穿梭;二胡独奏《江南春色》柔情似水的演奏让听众们徜徉在江南的清新风光中。

拨弦转轴,勾抹摇指,音乐学专业2019(4)班的骆简凡和搭档任可带来了琵琶、古筝二重奏《彝族舞曲》。他们在歌曲原有的抒情旋律中,发挥乐器音色特点,突出民族乐曲粗犷的一面。骆简凡介绍,从搜集演奏视频到合奏练习,每一步他们都“走”得小心翼翼。“多亏了老师们在曲谱增减和段落编排上为我们指点迷津。我们非常享受这个舞台,能用自己的所学献礼学校办学125周年庆十分荣幸。”

小提琴独奏《金色的烛台》带领全场回忆如火炙热的红色年代;《新疆之春》让听众在小提琴的协奏下近距离感受天山碧野的明媚动人;四重奏《Oblivion》通过大提琴低沉的音质,将古典乐曲中蕴含的孤寂和哀伤娓娓道来;器乐合奏《太阳照常升起》在演绎中将情感层层递进;《名侦探柯南》热血澎湃的合奏将气氛推至高潮。

欣赏完整场表演后,音乐学专业2021(3)班的丁见春久久不愿离去。东方曲调和异域元素谱写成《炎》,西洋风情和宏大声调交织成《Theme Song from Game of Thrones》,能在一场音乐会中看见两种截然不同的乐曲风格,让她享受到了新奇而有趣的听觉体验。“我期待在未来的各类表演中,看见国风与西洋风继续碰撞出更多灿烂的‘火花’。”

本届艺术实践周专场演出是我院庆祝学校办学125周年庆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育人成果,帮助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实现知识系统的转化转型,展现校园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精神风貌。(文/学生记者 朱睿 方锴 图/学生记者 仇多旺 金格 王若男 丁晓婉 审核/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