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庆祝办学125周年】我院举办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钢琴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     来源:     

为庆祝学校办学125周年,5月26日,我院在音乐厅举办了第十四届艺术实践周钢琴专场暨首届钢琴比赛颁奖音乐会。现场,18位师生带来了4首重奏和10首独奏钢琴曲。院党委书记李新建、党委副书记肖之进、副院长徐冉、副院长高艳等学院领导老师与现场近300名学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我院教师刘家禾弹奏钢琴曲《石像鬼》拉开了演出帷幕。身着黑色礼服,演奏时而调皮急促、时而温和轻缓,情景活灵活现,为演出带来了精彩的开场。教师刘家禾与杨飞虎合奏的双钢琴《第一双钢琴组曲“图画幻想曲”》第四乐章,高音部的激烈演奏与低音部演奏的碰撞,富有听觉冲击力,将听众带到神秘意境。

两架钢琴左右“呼应”,琴音相互交织配合,演绎出乐曲的气势磅礴。音乐学专业2018(3)班的陈一冉和音乐学专业2020(1)班的孙馨雅共同弹奏的《victory》令场下学生热血沸腾。“我想借这支曲子告诉大家永不服输。”双钢琴演奏给陈一冉和搭档带来了一定挑战,他们通过复盘不断磨合两人之间的默契。“这场我毕业前的最后一次音乐会表演,让我在大学的最后一段时光更加充实难忘。”陈一冉称。

《多布罗吉亚舞曲》将听众带入欢乐愉快的节日氛围中;由不同学生弹奏的三首《练习曲》让听众体会不同练习曲的弹奏听觉效果;随着钢琴曲《夕阳箫鼓》的演奏,听众仿佛看到了一副夕阳西下、渔舟唱晚的美好画面;《音乐会练习曲“侏儒舞”》用丰富多彩的音色变化让听众进入侏儒欢乐跳舞的场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民族曲调让大家耳目一新。

轻柔舒缓的《春舞》让人感受到春光烂漫,万物可爱;四手联弹《探戈桑巴舞曲》以激扬的旋律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展现新疆人民能歌善舞的幸福生活场景;《第40交响曲》第一乐章让听众在听觉享受中体会直面困难、积极向上的人生精神;《g小调前奏曲》描画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

“不虚此行!”一得知信息,音乐学专业2021(2)班的周振威便“蹲守”演出。全程观看完节目,精彩的演奏让他十分敬佩表演者扎实的基本功。“他们拥有天赋却不忘努力,我要向他们学习,以后勤加练习。”周振威表示,希望他以后也能够登上这样的舞台,为台下学生进行精彩的演绎。或闭目倾听,或全程录像,同他一样,场下学生都沉浸在音乐世界中。

音乐会的第二个环节,对我院首届钢琴比赛中的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独奏组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郭子成和重奏组音乐学专业2018(3)班的陈一冉、音乐学专业2020(1)班孙馨雅获得一等奖,独奏组音乐学专业2018(3)班的陈一冉等2位学生和重奏组音乐学专业2021(4)班的郑好等2位学生获得二等奖,音乐学专业2019(4)班的谢宝山等6位学生获得三等奖,音乐学专业2018(1)班陈佳文等4位学生获得优秀奖。

“我们从4个月前就开始为这次演出做准备。”作为本次钢琴专场演出的导演,钢琴教师刘家禾同时参演。她表示,此前学院专门举办了初赛和决赛,来选拔这次表演的优质节目,呈现学生精彩的表现。“本场演出一方面是为了庆祝学校办学125周年,另一方面是希望帮助登台演出的学生提升舞台经验,同时激励台下观看的学生向榜样学习,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文/学生记者 方艳君 方锴 图/学生记者 柳照雪 刘菁 审核/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