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栏目

专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业实践 >> 正文

我院举办杨飞虎钢琴教学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2-06-05    作者:     来源:     

“钢琴是有灵魂的,它用天籁之声奏出心中最柔软的歌谣。”6月1日,我院在音乐厅举办了钢琴教学音乐会,教师杨飞虎从课程教学曲目中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钢琴曲,与学生一同演奏,展示了杨飞虎师生本学期优秀的教学成果。院党委书记李新建、党委副书记肖之进、器乐教研室成员及部分教师出席音乐会,百余名观众到场聆听。

音乐会总时长约90分钟,共17首作品。前半部分为独奏,后半部分为四手联弹。

表演者董小远演奏的莫扎特奏鸣曲k.332第一乐章的轻快曲调,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乐曲前后风格各异,由轻快到平缓,“一问一答”的乐句结构给现场观众带来起伏的情绪体验。董小远熟练的弹奏将乐曲背后莫扎特的语言和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两首贝多芬奏鸣曲带来不同的听觉感受,曲调由激昂澎湃变化为低沉压抑;演奏舒伯特即兴曲时,表演淋漓酣畅;音区不断转换,节奏丰富的变换以及巧妙的踏处理完美诠释了肖邦第三叙事曲的独特之处;平缓而温和的《夜莺在歌唱》描绘了晚间丛林中的夜莺婉转歌唱的画面;钢琴演绎的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曲调明亮、旋律优美,表达了陕北人民的热情率真;《春舞》展现新疆人民载歌载舞的热闹景象。

小朋友朴俊与杨飞虎“四手联弹”,共同演奏了莫扎特奏鸣曲k.381第一乐章。朴俊虽然年纪小,但弹奏技法却一点也不含糊,指尖娴熟流畅地在琴键上舞动,杨飞虎与他完美配合,明朗昂扬的乐曲从两人的指缝中流出。曲调中充满细腻的情感和多变的戏剧性,让人置身开阔的山涧,呼吸清新的空气,与优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四手联弹《维也纳进行曲》庄严雄伟而又柔和细腻,现场观众的情感伴随旋律变化起伏;耳熟能详的第40号交响曲第一乐章充分展现莫扎特悲愤交加的情绪;钢琴弹奏出轻缓的琶音,圣桑《水族馆》曲调空灵悠扬,与水族箱里的波动“同频共振”;布特尔《奏鸣曲》或激情飞扬,或灵动优雅;《波兰舞曲》展现了爱国主义作曲家肖邦的英雄风格,华丽风格和幻想风格奏出了本场音乐会的最强音,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场演出实在太精彩了!”得知本次教学音乐会未经过排练,“一气呵成”的精彩表演,让音乐学专业2021(1)班的张玉致拍手叫好,听完整场演奏后她深受震撼。她表示,演奏者们的情绪感染力非常强,通过此次演出,她学到了许多演奏处理技巧,心境也随着音乐的转换而不停变化。

本场教学音乐会是综合性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钢琴教师杨飞虎课堂教学活动的拓展与延伸,展示了他的课堂教学成果,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水平与实践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与表演技巧,是培养学生提升专业实践能力的检验与展示的平台。(文/学生记者 黄思佳 方锴 图/学生记者 岑富叶 曹阳 斯楠 吴浪 审核/徐冉)